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绘就乡村靓丽底色——汛桥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事

作者: 金晓欣 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深秋的早晨,凉意袭人,太阳懒洋洋地踱出云层。7点,汛桥镇利丰村村民杜荷英和往常一样,利索地提着几袋垃圾走向村内的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屋。一进门,头顶就响起了普通话和方言结合的双语版电子提示音:“请将垃圾正确分类投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眼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收纳不同类别的垃圾。只见杜荷英熟练地将手中早已分好类的垃圾,逐一放进不同类别的垃圾桶里。

  “每天早上对前一天的垃圾进行分类,是我早起要做的第一件事。别看它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是给我们的生活可是带来了大变化。”走在宽敞整洁的村道上,杜荷英的言语里满是感慨。她说,从前大家都习惯将垃圾全部“打包”,往门口一放。垃圾随意丢弃是村里最常见的画面。自从“垃圾分类”走进了村子,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开始转变。如今,村子里人人都是垃圾分类“小能手”,利丰村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吸引了市县两级和周边镇的人前来取经学习。

  放眼利丰村内外,果然如杜大姐说的一样,处处呈现出一派新景象。家家户户门前,不见了杂物堆放的混乱场景,取而代之的是摆放有序的盆栽;村内集体空地从恶臭熏天的垃圾场摇身一变为人人受惠的停车场;垃圾分类指示牌、环境整治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新风遍吹村庄的角角落落。

  乡村蝶变,并非一蹴而就。在美好生活的背后,是汗水与奔走交织的破茧。

  利丰村党总支书记金兴桂告诉记者,2018年,汛桥镇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利丰村是试点村之一。当时,镇里在村内新建了两个一期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同时,为了提高村民意识,村里还给全村400多户人家配置了一个垃圾桶。虽然房前屋后乱堆放的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是垃圾分类的成效却很微弱。为此,村“两委”成员和村内党员组成“取经团”,多次主动前往金华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回来以后。村干部们结合本村实际总结提炼出了“层层宣传、党员包干”的治理方案并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大会,层层推进方案实施。

  “生活习惯一下改变过来还是比较难的,所以起初大家的抵触情绪还是比较大的。”金兴桂说,搬去群众思想上的“大山”成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第一关”。为此,除了46名党员认领“责任田”外,他们依托学校这一有效平台,通过加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去带动家长的转变。同时,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对思想不解放的村民进行宣传。经过两个月的多方联动,村民们的态度开始转变,走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的身影渐渐多了起来,垃圾分类的正确率也一路攀升。

  2020年,台州市美丽乡村项目落地利丰村。借此东风,镇里在利丰村实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示范工作,新增两个二期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屋。这个投放屋有别于以往的垃圾站,不仅干净没异味而且充满了“科技味”。入口处,智能语音监控精准提示;白墙上,微信二维码“唱主角”,垃圾分类小知识一扫全知道;如果垃圾不分类、乱丢弃,监控就会实时捕捉并投放到村内的大屏幕上,曝光不文明行为。连锁反应触发村庄文明质的飞跃。

  “现在随便拉住一个村民,问垃圾分类的小知识,他都能说上两句。要是分错了类别,大家还会觉得在邻居之间很没有面子呢。”金美女是利丰村的垃圾督导员之一,也是文明乡风逐渐形成的见证者。她说,村子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好出了名,原本外出打工的村民平时也愿意多回来走动走动了。闲聊时,她经常听他们骄傲地说:“现在经常听到外面的人点赞利丰村,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文明带来美好生活,日子过出了“幸福感”。放眼汛桥镇,蝶变四处发生。从利丰村往南走3.6公里,这里就是海拔200多米的“山腰村”——统高山村。站在这里可以看见汛桥全镇风光:稻菽千层浪,沃野映新天。村内山清水秀,游步道、小公园,成为了老年人晒太阳、下象棋的好去处。

  “以前哪里想得到山上也能有这么好的日子。”80多岁的村民蒋阿公在村里住了一辈子。他说,从前的村子有着农村的通病:垃圾成堆、家禽遍地走,农药化肥满河流。居住环境脏乱差导致原本就人口不多的山村更是“空心”加速。

  危机即转机。在利丰村改头换面的同时,统高山村也紧跟步伐,以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开启了村庄“拯救计划”。3个一期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屋上山“落户”,党员包干责任到户、村民挑大梁变身垃圾督导员“持证上岗”……一项项举措绘就高山新景,一点点的改变为“空心村”积蓄发展潜能。

  “环境好了,现在上山的人也多了,还有人准备回村办民宿呢。”说起山上的变化,汛桥镇垃圾分类办主任尹宗平满是笑意。

  打造高质量的山水江城,村庄美是汛桥镇迈出的第一步。争创台州市垃圾分类示范镇,就是汛桥镇从乡村振兴“1.0”时代向“2.0”时代进军的全新起点。下阶段,该镇即将启动第三期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屋建设,计划在全镇14个行政村新增47个定时投放屋,并且接轨数字化、智慧化。项目完工后实行以点带面、分层推进,全域开展垃圾革命,让美好生活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以人居“舒适度”提升百姓“幸福感”。

  小切口,大民生。汛桥镇里的乡村蝶变,还在继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