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二十四载寻亲路 失散兄妹终团圆

作者:金雅婷 本报通讯员 钟心慧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这么多年了,家在哪我不知道,但一看见他们,我就认出来了。”日前,在白水洋派出所,吉云兰见到她24年未见的哥哥弟弟,才敢相信,这家,她终于找回来了。

  一朝失散苦苦寻找

  24年前,云南一个小镇上,老吉从派出所回来,愣愣地坐在村头的大石头上,烟蒂扔了一地。女儿吉云兰已经失踪3天了,还是没有消息。自那之后,老吉上街看见年龄相似的孩子,总要上前看看,但20多年过去,寻人启事印了一批又一批,女儿依然毫无音讯。

  他们哪知道,远在浙江的吉云兰也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家乡,18岁的她几经辗转后来到台州临海,和白水洋镇的杨先生结了婚,生下一儿一女。但多年来,吉云兰一直想找到自己的父母兄弟,无奈她不识字,只记得老家在云南,不知道具体地址,多次向派出所求助,也因为可用信息太少总是失望而归。

  大海捞针寻获线索

  今年10月,吉云兰匆匆忙忙来到派出所,要找社区民警老李。老李认得吉云兰,她一直因为身份信息不明无法落户,这次看她这么匆忙,心里一激动,知道吉云兰肯定是有老家的消息了。果不其然,吉云兰隐约想起,老家是在云南的镇雄县,老李根据她提供的父亲名字“吉刚”进行查找,却没有一个是她父亲。

  老李这才反应过来,吉云兰不识字,她只知道父亲叫“吉刚(音)”,具体是哪个“gang”却不知道,加上“吉”在云南镇雄是姓,“钢”“纲”“岗”“缸”,同音同名同姓的人不计其数,单单“吉冈”就有百来个,这无疑是大海捞针。可老李一丝也不放松,吉云兰来派出所找他时的欣喜,他看在眼里,不能让她失望,一定要让她早日回家。老李加班加点,中午也舍不得休息,对着电脑查了整整两天,突然在一个“吉冈”的人名边看到了“长子:吉杨”,这正是吉云兰哥哥的名字。应该就是他了。

  兄妹团圆重续亲情

  老李第一时间联系了这个“吉杨”户籍地的派出所——坪上镇派出所,得知1997年左右确实有这样一个女孩子失踪,当时是吉云兰的父亲来派出所报的警。老李把吉云兰的照片发了过去,坪上镇派出所民警立马联系了老吉,将照片给他看,双方核对了特征,很快确认这就是老吉失散24年的女儿。

  很快,老李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吉云兰,吉云兰和父亲通了电话。老吉在电话那头问:“你是云兰吗?你真的是云兰吗?”吉云兰绷不住了,喊了一声“爸”,流下泪来,多年的思念终于在这一刻得到安慰。“妹啊,我们明天就去找你,明天就去。”吉云兰的哥哥在电话里激动不已,立即订了机票。

  第二天,吉云兰在白水洋派出所见到了24年未见的哥哥弟弟,所有的委屈都在这一刻化解,一声“哥”惹得面前的大男人湿了眼眶,3人紧紧拥抱的画面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感谢警官同志,要不是你们,我这个妹妹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哥哥紧握老李的手,说不出的感激。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