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开展2021年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金露妮 通讯员邵佳洁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及时报警、迅速上报、紧急出动、搜索检测、排除隐患……为检验放射源污染环境应急处置程序及能力等情况,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联合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共同举办2021年临海市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我市一家公司因放射源检修失误,掉落车间无法确定位置为背景。当日上午10时,该公司A车间员工进行日常检修时,因操作不当导致放射源掉落,无法确定具体位置,公司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及相关部门报告具体情况。接警后,经市政府同意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并通知公安、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赶赴现场处理事故。

  到达现场后,相关部门立即成立安全保卫、医疗救护、应急监测、调查处置等应急工作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应急监测组身穿防护服,手持便携式监测仪进入事发现场,搜寻确定掉落的放射源位置后,用长柄钳将放射源收入密封罐中送往公司源库,并再三对周边辐射剂量进行监测,确认监测值在正常环境本底水平范围。安全保卫组对现场进行封锁并在封锁范围内搜寻未逃离人员,帮助其安全到封锁范围外,同时搜索确认封锁范围内无滞留人员。调查处置组勘察现场痕迹,调查事件当事人,确定事件发生原因。医疗救护组将几名现场可能受到过量辐照的当事人以及未安全逃离人员带回医院做进一步体检。

  演练过程中还进行了事故报告、应急监测、应急计划实施、搜寻封锁、医疗救治等科目。参演各部门负责人对此次演练过程进行总结汇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要求各涉源单位进一步加强放射源源头管控,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做到放射源人防、物防、机防有机结合,确保放射源管理安全可控。

  “通过演练,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熟悉了应急处置的程序要点,增强了部门间的默契配合,也验证了应急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应急响应的协同性,为今后迅速、安全地处置突发辐射事故提供了宝贵经验。”应急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